之前都寫一些比較專業的文章

後來發現許多人對於不動產的知識懵懵懂懂

所以決定來寫『不動產小知識』科普一下。

我會先從土地開始講起。


台灣土地分類有很多種
公私有、地目等則...等
而我只針對平常人用的到的來說明
那就是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


一、都市土地

看到這個詞是不是想到繁華的市區呢?
不過這裡的都市跟繁華是沒有關聯的唷
這裡所稱的都市指的是「都市計畫」的意思
也就是說土地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
我們都稱為都市土地。

都市土地有幾個特點
1.只有分區,沒有使用地類別
2.登記簿謄本上,分區跟類別都顯示(空白)

咦?你這話是不是有點矛盾
只有分區那為什麼謄本上面又顯示空白?

所以先給您看一下謄本,再來說明(紅框
還真的是(空白)耶!
那是不是這塊地沒有分區跟使用地類別?
不是的,如果看到謄本上這樣顯示
那就代表這塊地為都市土地

可是它顯示空白,我要怎麼知道是什麼分區?
有下面幾個方法可以知道。

1.去當地的鄉公所申請使用分區證明
這個方法既不便利又要花錢
但是在節稅時卻常常用到~
如果只是單純想知道的話可以採用下面這個方法

這個系統的詳細使用方法我會在另一篇文中說明


為什麼不直接在登記簿謄本顯示出來就好?
這個就要回歸權責單位的問題了~
登記簿謄本屬於地政單位所管理
而地政單位的主管機關為內政部地政司
都市計畫的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營建署
兩個是不同的單位。
但...我自己是不太認同這件事
縱使不同單位應該也要簡政便民吧?
希望未來國土計畫可以把這個整合起來。


二、非都市土地

看完都市土地的敘述後,應該就能明白
非都市土地指的是都市計畫範圍外的土地
非都市土地包含了11種分區、19種用地
詳細資訊參照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2、3條


爾後我們就能簡單的區分這塊土地是屬於
都市土地或者是非都市土地囉~
至於分辨完之後要做什麼呢?
這就留到以後的不動產小知識再為各位說明囉


以上就是本章的不動產小知識
如果您喜歡這個科普可以分享給大家
法喆地政士事務所
張皓昱地政士
花蓮市富強路240號
0982-633604
03-856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