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又到了新的一年~

部落格也好幾個月沒有更新了

在此先祝大家新年快樂~牛年行大運


今天要來介紹另一套圖資系統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

這套系統非常的強大,功能非常的多

以致於我目前無法完全了解全部的功能

因為功能繁多,可能會花兩篇來寫

先從基本的介面開始介紹起

補充一下~這個圖資是花蓮縣專用

畢竟我是在花蓮執業

所以介紹的系統以花蓮為主~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如果圖片太小,點擊後可放大。

打開圖資後,一樣會先看到一個台灣地圖



接著從左邊選項開始介紹~
一、底圖切換
可以看到如圖片所示,有六種底圖可以切換


二、圖層清單
跟其他圖資系統一樣有多種圖層清單
詳細的清單內容待第二篇再詳述。


點選新增圖層後可以看到整排的列表


三、定位
與其他圖資系統相同有多種定位方式
但從圖片中可以看到沒有熟悉的定位方式
繼續往下看會提到~如何增加


四、繪圖
如果有需要再圖資系統繪製標示
這個功能非常好用~

五、圖面量測
如同其他圖資系統
不論是量距離或是量面積
都可以使用這個功能


六、取得坐標
選圖面可以取得坐標
第七個是清除繪圖功能
因為這個功能沒什麼特點
就沒有另外介紹


接下來呢~
進入重頭戲?
想要增加更多功能
千萬一定要申請帳號
帳號申請在圖資系統的左上方位置
簡單填寫就可以多很多功能


申請完帳號並登入後
可以發現左邊的功能列表變多了
八、列印
不論是繪圖後要列印
或者想直接印出圖資
這個功能都很不錯~
大小比例尺都可以調整


九、我的地圖集
直接將查詢後的圖資存在帳號中
可以讀取可以分享


十、繪圖及上傳圖層管理
這個功能我目前還不知道怎麼使用
如果有了解的,歡迎留言告訴我~


緊接著最最最重要的功能~
畢竟我們用這個圖資系統
就是為了查詢土地資訊
這個是申請帳號後才能使用的
定位功能裡面會多一個『地籍』
這個功能非常的好用且強大
我在第二篇文章會再多做說明


再來我們來到右邊的功能列表
由上到下分別為
GPS定位
前一範圍
後一範圍
框選放大
框選縮小
全域範圍
放大
縮小
顯示鷹眼

這裡的前一範圍及後一範圍
其實類似平常用的返回上一步或是下一步
全域範圍則是回到完整台灣地圖
跟其他圖資功能類似

顯示鷹眼則是像下圖一樣
會出現一個縮圖顯示現在的範圍


而旁邊的三個功能鍵為
指標
屬性查詢
街景圖
下圖為屬性查詢
配合著使用的圖層
點選後可以看到相當多的資訊


街景圖
點選後可以看到所選位置街景圖
以及顯示出所觀看的方向(黃色小人)


接著界上右上角
再登入的下方有一個圖台模式
可以切換圖台


點選後會出現2D圖台以及3D圖台
平常我們使用的都是2D圖台


如果有申請帳號則會出現三種圖台
多了一種影像對比


選擇3D圖台後整體介面會變成下圖
一半2D圖台一半3D圖台
然後系統本身有建置一些3D模型
下圖是我點選青年住宅的3D模型
這個3D圖台十分有趣
也有這個圖台本身的圖層可以套用



以上為本次介紹的圖資系統基本介面
在第二篇文章中會詳細的說明各個功能
也許會用到第三篇文章也說不定?
如果您們覺得這篇文章不錯
歡迎分享給其他朋友們知道
好讓我有寫文章的動力?
法喆地政士事務所
張皓昱 地政士
花蓮市富強路240號
03-8561961
0982-633604